好家风涵养好作风
来源:rdxmtzjw 发布时间:2018/3/12 16:33:58
     正文:春节期间,《牵妈妈的手》的微视频温暖了这个春天。视频中,习近平总书记牵着妈妈齐心的手陪她散步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。 “领导干部的家风,不是个人小事、家庭私事,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。”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家风,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。 家是最小国,国是最大家。家风也称门风,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气。“廉洁齐家,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”也首次写入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,可见党中央对好家风的重视。打铁必须自身硬。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倡廉第一线,通过对优良家风的培育和传播,可以在政治生态中形成一道清流,在社会生活中筑成一道温馨和谐的风景线。 好家风,彰显特有风骨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家风连着党风,家事连着国事。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“赶考”的峥嵘岁月里,那些优良醇厚的家风春风化雨地滋润着后人。周恩来同志订有“十条家规”,教育身边人公私分明,不做特殊公民;焦裕禄同志有“工作上向先进看齐,生活条件跟差的比”的家训;谷文昌同志“清白持家、简朴本分、为民奉献”的家风至今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。红色基因哺育的良好家风,体现了我们党优良的党风,彰显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特有风骨。纪检监察干部要秉承先辈们的特有风骨,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,两袖清风、以上率下,廉洁齐家、廉洁从政,引领推动整个社会形成良好风尚。 好家风,涵养好的作风。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,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起点。广东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与妻子、儿子一道构筑的腐败网络及其背后渗透出的病态家风让人唏嘘不已。这种典型病态家风,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,污染了社会风气,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,最终也毁了整个家庭。因此,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戒,防微杜渐、警钟长鸣。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,高洁修身、廉洁齐家、清廉从政,以过硬的作风为家庭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固城墙,为政治生态体系注入一股干净纯粹的清流,为敦厚笃实的社会风气养成贡献一份力量。 习近平总书记已向全党发出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”的动员令。“笃学修行,不坠门风”。在狠抓作风建设的当下,就要从立好家风做起,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传承和发扬勤俭节约、朴实无华的好家风,无私无畏、一心为民的好作风,才能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。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,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。(韩美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