革除陋习当学蒋忠祥
来源:悦览天下 发布时间:2018/2/13 9:35:04
     据2月12日人民网-重庆频道报道,摆酒席宴宾客,在重庆石柱农村俗称“吃泡酒”,这一习俗曾广为盛行。但过多过滥的“泡酒”,不仅给群众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,还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。 但要革除这一陋习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必须有很高的政治觉悟、十足的勇气和顽强的毅力,尤其对一个平头百姓而言更是难上加难。但石柱县临溪镇新街村村民蒋忠祥却做到了。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。1月13日蒋忠祥的父亲因病去世后,他先后在镇上张贴讣告三张,要求前往悼念的亲朋好友不要送礼。他经受住了各种考验特别是风言风语,耐心地劝说家人和亲戚朋友,赢得他们的理解,最终“只收花圈、鞭炮,不收礼钱”。 蒋忠祥因早年患病,身体较差且不能干重体力活,大女儿远嫁江西,小女儿在重庆读大学,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妻子打工的微薄工资。在农忙时节,村里人总会帮前帮后,他非常感激,总是想着如何回报。他深深明白“老人在世时对他好,才是最大的孝顺,大家平时帮过我,这次老父亲发丧也全靠他们帮忙,所以坚决不能收这个钱。” 革除陋习当学蒋忠祥。不仅学习他有一颗“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”的感恩之心,更要学习他厚养薄葬的孝顺观,不仅要学习他有崇高的思想觉悟,更要学习他敢于向丑恶陋习挑战的勇气,不仅要学习他顽强的毅力坚强的斗志,更要学习他顶着世俗压力的韧劲和执着。 蒋忠祥,一个普通的百姓,尚能移风易俗革除陋习,党员干部又有何理由不带好头树好样?